English

晚上洗头 老来头痛

2000-02-21 来源:生活时报 林华 我有话说

由于白天工作繁忙,一些人喜欢晚上洗头,殊不知,晚上洗头,老来头痛。

工作了一天,疲劳不堪,人体抵御病痛的能力降低;晚上洗头,又没有擦干,使水分滞留于头皮,夜而冷凝,长期如此,会导致气滞血淤,经络阻闭,郁疾成患,如在冬天,寒湿交加,更堪为患。疾病之患初起时,头皮局部有滞障麻木感,伴绵绵隐痛,或洗头后第二天清晨,头痛发麻,且易感冒。年深月久,渐觉头顶部明显麻木,伴头昏头痛,这也是临床上大量慢性头痛患者的主要病因之一。

这种头痛,称为头皮皮下静脉丛炎。体征检查可触及局部的头皮增厚、增粗,乃至皮下肿块隆起,多见于颅骨沟缝上,呈节段性、条索形筋结形态,也可见于巅顶,可触及颗粒状结节。如果有晚上洗头的习惯,且不注意完全擦干,那么如患有不明原因的头晕头痛并伴有麻木感觉的头疾时,可能就是患这种病了。

预防措施首先是改变晚上洗头的习惯,实在要洗,洗后要擦干,或用电吹风吹干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